“十二五”十堰市公路系统人才建设情况"> <font color="0">“十二五”十堰市公路系统人才建设情况</font> - 政务公开-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十二五”十堰市公路系统人才建设情况
来源: 人事科
发布时间:2016-07-20

      一、“十二五”十堰市公路系统人才建设情况

      (一)公路人才结构优化合理。

      截至2015年底,十堰市公路系统共有干部职工2156人(行政干部142人、专业技术干部604人,工人1410人),其中,女职工511人,党员548人。共有离退休人员2141人,其中,离休人员9人。

      在职职工年龄、学历结构优化:研究生11人,本科生314人,大专生559人,中专生180人,高中及以下学历1092人,大专以上学历占职工总数的41%。年龄结构情况:35岁以下332人,36岁至40岁415人,41岁至45岁517人,46岁至50岁523人,50岁以上369人。45岁以下职工占职工总数58.6%。

      技能人员占比提高。正高级职称1人,高级职称63人,中级职称277人,初级职称263人,中级以上职称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56.4%。技师641人、高级工461人,中级工及以下308人,高级工以上占工人总数78.1%。

      专业人才队伍壮大。“十二五”期间,十堰公路系统有1人获得“十堰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获得“十堰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人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名专业技术人员入选“十堰市专业技术人员专家评委库”,10名专业技术人员入选“湖北省评标专家总库交通行业子库”,50名专业技术人员入选“十堰市评标专家总库交通行业子库”。

      公路科研成果突出。完成科研项目5项,“武神公路隧道综合施工地质预报系统研究”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武神公路隧道的设计与施工,有效的避免隧道地质灾害的发生,为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武神公路鄂西北山区公路原生态恢复的关键技术研究”科研成果中,鄂西北山区公路原生态恢复的植物种类筛选评价、原生态恢复技术方案和植物根系强度计算公式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

      全市公路系统共有各类独立法人单位27个,其中,公路管理机构9个,公路养护公司(中心)5个,公路养护施工企业(养护、施工合二为一)3个,公路施工企业5个,市公路局直事业单位1个(后勤中心),局直企业5个(双环、正茂、双庆、科路、虹源)。各县市区公路管理部门实行大编制,机关、路政治超、养护、施工全是事业编制,且为总编制。全市共有事业编制2876个(编制部门定编)。

目前十堰市公路系统事业单位全部参加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局直改制企业未参加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各县(市、区)对公路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分类指导意向均为公益一类,市局后勤中心为公益二类,但都待定,未正式批复。

      二、人事劳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十二五”期间,十堰市公路管理局坚持以人为本,优化配置、科学管理的原则,积极实施科教兴路”和“人才强路”战略,以行业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专门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教育培训、职称申报评审、人员聘用等工作,全面提高了公路职工队伍素质,增强公路发展活力,为十堰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是规范职工教育管理。十堰市公路管理局制定下发了《十堰市公路系统“十二五”教育与培训发展规划》、修订完善了《十堰市公路系统职工教育管理办法》、《职工教育岗位责任制》等。市局设有职工教育科,专门统筹全市职工教育和人才管理工作。与各县(市)管理局与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对人才队伍建设职工教育工作进行综合考评。

      二是加大职教投入。“十二五“期间,积极多方筹措职教经费,坚持按职工工资总额的1.5%提取职教经费投入使用,年均职教经费80万元左右。坚持“因地制宜、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对急需人才、主要岗位、主体工种,进行岗位培训和练兵比武活动。5年共举办培训班216班次,参加各类培训8000人次,培训经费共计430万元,职工平均培训率达40%以上。

      三是积极实施人才工程。积极实施《湖北公路“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和《全省公路系统“十百千”人才工程实施意见》。2013年省公路局批复了我市“十百千”人才工程的培养对象共计115人。其中:复合型管理人才1名;技术专家2名;技术带头人3名;管理骨干8名;技术骨干10名;41名岗位技术能手;50名技能人才。十堰市公路局每年对115名培养对象实行培训、参加竞赛活动、重用等方式跟踪培养,目前,70%的管理骨干走上领导岗位,技术骨干资质得到提升。

      四是加大继续教育与学历提升。广开学路,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对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十二五”期间,选送领导干部参加各级党校培训406人次,参加部、省公路局长培训30人次,参加省公路管理站长培训25人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达3200人次,人均达到80课时。狠抓学历上档升级工作,鼓励职工基层路政执法人员及养护工参加各层次学历教育。市局依托北京交通大学,举办北交大2011级公路工程与管理专业高升专、专升本学历教育,培养公路工程与管理专业大专生、本科生124余名,职工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60号 | 联系电话:0719-8653063
| copyright by 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