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路新闻
丹江口:从“畅通公路”到“景观公路”的蝶变
来源: 丹江口市公路局
发布时间:2021-09-16
发布者:

“船行碧波上,车在画中游。”这是给很多途径丹江口市司乘人员的感受。今年来,行驶在丹江口市的国省干线公路上感觉与以往大不相同,黑色化的路面比之前更平坦了,路两边的绿化环境更美了,安全设施更齐全了,公路驿站更温馨了,给人一种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美感,实现了由普通公路到最美公路的华丽转身。这些变化就是勤劳的丹江公路人近年来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谱写出来的丹江公路华丽篇章,给辖区公路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大中修全面提升路网等级

“G316土垭至丁家营段改造成沥青路面已经十余年,经过长时间大交通量的重车碾压大部分路面出现了坑槽、网裂、翻浆等病状,交通经常受阻不畅,涉及到沿线三个乡镇的出行,群众反映强烈,象这样的路况丹江还有好几条”,丹江公路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道路建设关乎民生,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形象,针对原G316路面现状,丹江口市公路局通过新建G316土武一级路、实施大中修和示范路建设使公路的路况逐年改善和提升,公路优良率也在不断地得到提高,“十三五”期间丹江公路大中修工程和示范路创建进入了快车道,在成功通过“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后,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先后投入1. 8亿元完成了两条国道六条省道共计158km平安公路的创建,达到了“畅安舒美”。G241丹土一级路、G316土武一级路的建成填补了丹江口无高等级公路的空白,公路建设日新月异,路域环境焕然一新,达到了“八无”标准,公路路网等级提速增档,充分凸显了“畅安舒美”的内涵。

以高品质内涵打造温馨的“港湾”

“在公路服务区内休息、停车、免费加水、公厕、观景、公路文化长廊、体验温馨的志愿者服务,以前在国省干线公路上跑运输是想都不敢想的,如今已如同高速服务区,感觉很方便,很温馨”,正在G241羊山停车区观景、洗漱、如厕的天津李师傅如是说。

去年以来,丹江口市公路局不断延伸公路服务内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国省干线公路利用老旧道班进行提升改造,着力打造开放式的花园式服务区、驿站等,既改善了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又能对外为过往司乘人员服务,设置了停车场、公厕、加水点、便利超市、文化长廊,把公路文化和廉政文化融入其中,并适时开展志愿服务等。仅“十三五”末就投入近9600万元先后建成了9个国省干线服务区、停车区、公路驿站等,覆盖了所有管养的国省干线公路。“这些服务区的建成,不仅延伸了公路的服务内涵,体现了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公路科学发展理念,同时也融合了地域文化和行业文化,司乘人员途经进来既可以休息,又可以赏景”,丹江公路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以绿化推进绿色环保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公路绿化改善了生态环境,推进了美丽公路建设,以路创美,以景衬路,把路景与秀美乡村建设、风土人情相互融合,实现绿色共享,营造舒适、安全、高效的行车环境。2020年以来,丹江公路局坚持绿色的发展理念,做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先后投入600万元大力实施路边绿化工程,从点到线,从局部到全面,实现了国省干线公路植树绿化全覆盖,公路美、公路畅已成近年来沿线群众的首感,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基本形成。S444、S316生态环库路助力周边农家乐、采摘园客流量,绿化带来的效益凸显,使昔日沉寂的山区公路,成为了十堰市的美丽后花园,游人如织,成为“一条会呼吸的公路”、“中国最美山水公路”,也成为来丹游客的打卡地,引领了美丽公路建设的方向,实现了旅游公路向公路旅游的华丽转变。

“四新”技术引领养护工程“风向标”

我家住在公路边上以前几乎不敢敞开大门,现如今公路翻新速度非常快而且质量非常好,改变了以往修一次公路路面就抬高一截的现象,如今现在好了,这个难题解决了,路修好后路面并没有抬高,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解民众之所难”家住陈家港村的刘师傅如是说。

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四新”技术广泛运用于养护项目上是丹江口市公路局大中修工程的一次重大尝试,多项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已经取得可喜的成就,并进行了推广,得到了省、市专家的一致好评,解决了诸多群众的困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在G316、S302的大中修路段中使用“就地冷再生技术”俗称“再生”公路。在S337、S280大中修路段对路基沉降、板体破裂的路段中使用钻孔注浆补强、同步碎石封层、微表处等技术,为工程项目节约资金860余万元。新技术的应用使施工工期进一步缩短,成本大幅下降,解决了老路面挖除后路基不稳、路面抬高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不便的问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趋显现。为破解山区公路桥梁融冰除雪这一难题,对冬季高海拔宜结冰G241太和大道14座桥梁采用炭纤维融雪化冰技术,提高了冬季高海拔桥梁安全运营效率,被十堰市公路养护中心列为推广的新技术。

以大扶贫格局决战乡村振兴

“丹江口市公路局帮扶我们村以来,贫困户的脱贫信心满满,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贫困户脱贫成效都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加强,截止2020年底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丹江口市官山镇杉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徐关清如是说。杉树湾村属典型的山区村,丹江口市公路局选准方向,充分挖掘杉树湾村的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可持续产业,拓展就业途径,为贫困户提升“造血”功能。2015年下派了一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专门从事扶贫工作,全局所有干部职工都与贫困户结成了对子,五年来先后投入帮扶230余万元完善了村部基础设施建设,硬化了10.6km村组公路,创建了党员活动室,安装了路灯,急弯陡坡公路安装了波型护栏和凸透镜,鼓励贫困户利用山地资源创办了养牛场,订单式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消灭了空壳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3000元提升至2020年末的7300元,贫困户实现了高质量脱贫,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严明工作纪律。从改进工作制度、会务制度、学习制度、招投标管理、规范财务支出等方面扎紧制度笼子。研究部署出台丹江口市公路管理局《关于整治“庸懒散慢搪浮”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广泛动员,深入发动,一场覆盖全局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全面铺开。一时间,治松治散、治拖治懒的新举措层层推进,用铁的纪律抓思想从严、抓学习从严、抓作风从严,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持续发力。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中,局长杨明和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整改,从严要求、从严落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提高,真正做出样子、当好表率,充分发挥“头羊”作用,带出一支作风过硬的公路队伍。同时,把全省交通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爱岗、敬业、奉献”先进人物事迹作为党课在主题日宣讲,把学先进、比先进,树立成全体公路干部职工追求的新风尚,在职工心中播种下“爱岗、敬业、奉献”的种子,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清风正气扑面而来……

在通畅的基础上,丹江公路致力于打造“美丽”升级版,大打路况翻身仗,普通干线公路从坑洼到平坦,从简陋到丰富,从通达到畅美,实现了新一轮嬗变。(代天虎文、赵磊图)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60号 | 联系电话:0719-8653063
| copyright by 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