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路新闻
十堰这座“功臣桥”旧貌换新颜 即将成景观桥
发布时间:2018-11-28
发布者: 城区局

一桥飞架两岸,天堑变通途。
老黄龙大桥,伫立48年,与很多十堰人,都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
5年前,新黄龙大桥闪亮登场,老黄龙大桥黯然谢幕。
今天,老黄龙大桥的故事再次上演,它要复出了!

始建于48年前,服役43年
       据悉,老黄龙大桥始建于1970年,全长315米,宽9米,属钢筋砼双曲拱桥,桥跨步置为五跨50米的双曲拱桥,是十堰西出口的重要通道。该桥当时设计的荷载为汽-13(汽车13吨)、拖-60(拖车60吨)。

40多年前,铁道兵杨文跃(左)和刘泽华(右)来到黄龙大桥下拍照留念

40多年后,两人再次在黄龙大桥下合影。相同的背景、相同的姿势,当年的小伙已步入老年
       由于车流量的逐年快速增长,特别是超重超载车辆的迅猛增加,使该桥不堪重负,处于严重的疲劳运营状态,从而导致了桥梁的破坏加剧。加上当时的桥墩基础均为明挖扩大基础,经过长时间的冲刷,该桥的2、3、4号桥墩基础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悬空现象,最严重的地方基础悬空超过1.8米。此外,基础岩石的风化也在加剧,因此到2004年时,该桥已属病危桥。

       2005年,省公路局对该桥进行了局部加固处理,但是未能解决根本问题。从2011年3月起,该桥病害加剧,出现裂缝,并伴有混凝土脱落现象。鉴于这一情况,省公路局专家组在进行实地勘测后,建议立即对该桥进行交通管制,同时要尽快启动新桥梁建设的前期工作。
投资6800万,新桥2013年通车
       没有鲜花,没有彩旗,不燃礼花,不搞剪彩。
       2013年5月25日下午6时许,从外地考察学习返程的十堰市党政代表团途经新建的十堰黄龙大桥时,集体下车绕桥一周后宣布:十堰新黄龙大桥正式通车。整个过程用时不足10分钟。

       新黄龙大桥全长368米、宽24米,为双向四车道,2011年11月开工,概算总投资6800万元,按国家公路一级标准设计。
       新黄龙大桥位于连接川、陕、渝三省交通的大动脉316国道上,是十堰城区当前除高速公路和铁路外通往西部的唯一出口,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内安重要通道,对改善鄂西北物流和库区移民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27日上午,在老黄龙大桥看到,桥上正在进行施工,部分大桥栏杆也拆了下来,大桥桥面成了一个壮观的工地。

       据介绍,老黄龙大桥是一座功臣桥,新黄龙大桥投入使用后,老桥基本上就废弃不用了。如果拆除要耗资1500万左右,前不久,公路部门决定对老黄龙大桥进行改造——“修旧利用”。
       届时桥梁护栏杆、人行道将进行仿木纹化处理,桥面采用红色陶瓷颗粒铺设自行车道。待“旧桥换新颜”之时,新旧黄龙大桥遥相辉映,机动车与骑行者完全分离,将成为十堰城区新的公路景观。

       老黄龙大桥今年11月开始动工改造,预计12月底完工。 

承载历史荣光,
肩负时代新使命。
你好,老黄龙大桥!
很高兴再见你!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60号 | 联系电话:0719-8653063
| copyright by 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