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路新闻
和衷共济筑大道 众志成城保畅通
发布时间:2017-11-08
发布者: 杨军

       ——我市国省干线水毁公路修复重建工作纪实

       9月份以来,十堰市遭受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据气象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十堰市累计降雨量已达到1956年以来最大值。由于持续降雨时间长、强度大,暴雨洪水导致山体滑坡塌方、路基沉陷、路面冲毁、防护设施损坏,多条公路交通中断,全市公路设施受到严重破坏。截至24日16时,全市国省道累计滑塌2149处335.9万立方米,公路临时中断327次,公路沉降296处3.32万延米,损毁挡土墙465处43.76万立方米,损毁路面34.39万平方米,损毁钢护栏2.1万米,损毁涵洞30道,直接经济损失4.42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后,十堰市主要领导多次视察公路水毁并做出重要指示。面对特大水毁灾情,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保通形势,全市公路部门积极履行部门责任,采取得力措施,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公路抢险、保通工作,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防汛救灾主要通道的通畅。

 

领导高度重视,部门高效组织抢险保通

       十堰灾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先后对十堰灾情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十堰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加大抗灾救灾力度,全力打好抗灾救灾这场硬仗。10月12日,副省长童道驰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灾区一线察看灾情,督导抗灾救灾工作。10月27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完十九大就直奔十堰,现场指导救灾工作。

       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市长陈新武、市委秘书长张慧莉等市领导多次视察公路水毁情况并做出重要指示;10月9日,常务副市长周锋率市交通公路部门负责人,到省交通运输厅专题汇报十堰公路水毁灾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高度重视十堰灾情,紧急调拨抢通保畅资金1000万元,支持十堰公路应急抢险,并先后三次派出救灾恢复核查指导小组,亲临十堰一线指导、督办。
       11月1日,省政府副省长周先旺亲自率省交通厅厅长何光中、十堰市市长陈新武赴交通运输部汇报,李小鹏部长、戴东昌部长、吴德金局长对十堰公路水毁灾情非常重视,表示全力支持把公路水毁修复列入交通运输部项目库。
       公路部门始终坚持“三先三后”原则,参与部门紧急会商,市县公路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兵把守,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组建了42个抢险专班,实行多路突击,多点作业,用最短的时间抢通道路,保障救灾物资运输和人民群众正常通行。

加强动员调度,压实抢险责任 

       十堰交通公路部门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把抢险抢通和“两节”公路安全保畅,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按照“先急后缓,先通后畅”、“先干线后支线”的原则,制定优化抢险施工方案,十堰市各级政府及市交通公路部门先后发出了紧急通知,市政府启动了应急预案,对水毁公路抢通修复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公路部门取消所有休假,公路干部职工下沉到抢险一线。应急抢险,基层养护、路政人员联合作战,实行定线、定段、定人、定责的“四定”措施,集中力量清理落石,清淤疏堵,垫补沉陷,恢复路况。市公路局积极与地方协调配合,科学调配人力和机械设备,集中优势力量,尽快抢通中断公路;同时,组织路纬设计公司、养护技术人员,组成2个专班到各县市区抢险一线,优化抢险保通和灾毁恢复技术方案。


整合社会力量,提升服务能力

       在特大水毁灾害面前,仅靠公路部门自身有限的机械设备和人员难以应对抢险需要,且部分线路灾害点多,临时调度机械设备路程远,人员和机械还无法及时到达。为提高抢险效率、节约成本,公路部门积极与公路沿线的社会民用机械设备签订租赁协议,对装载机、挖掘机、运输车、破碎机、空压机等建立应急机械设备台账,保持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一旦发生灾毁,第一时间就能就近调度这些机械设备投入抢通。当前,平均每天仍有100余台社会机械、车辆日夜坚守在各公路灾害点抢通,强化了灾后重建力量。

       同时,公路部门立足安全生产,提升服务能力。迅速成立抗险救灾领导小组,及时组建抗险救灾专班,实行领导包线包片制,主要领导带班上路巡查及抗险救灾。组织市公路局、各县市区公路养护、路政人员迅速上路对全市国省道进行巡查,核实灾情,对发现严重水毁的路段采取紧急防护措施。不等不靠,迅速调配人力、财力、物力,不分昼夜的抢通中断和受损道路。对于已经中断交通的路段,各县市公路局不讲条件,全力以赴,用最短时间抢通中断交通路段,确保公路畅通,对短时间内无法抢通的路段设置绕行线路或修建临时便道,保障车辆正常通行。组织开展水毁路段、危险桥涵、临水临崖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加强水毁抢通现场的安全防护管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处理,一时无法排除的,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做好防范。采取设立警示桩、交通管制、限载减载、开辟绕行线路、发布路况信息、公示公告等切实有效措施,做好社会服务。同时统筹兼顾,做好防汛物资采购、资金调拨、值班值守、信息上报等后勤保障工作。在危险路段均设立了警示标志,并派专人24小时坚守危险路段,引导车辆通行。同时安排专职工程技术人员不间断对危险路段进行监测,以预防为主,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可能发生的灾害。五是坚持值班制,确保信息畅通。在汛期,市县公路局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值班室电话和主要负责人手机畅通,确保值班工作高效运转;加强值班工作力量,安排专人及时、准确上报路况信息,并按时上报险情处治进展情况;对重大灾情、交通阻断情况以及上级领导关注或批示的突发事件信息,严格执行日报制。

       截止目前,通过媒体发布水毁路况信息156条,设置标志967处,清除塌方、泥石流1034338立方米,垫补下陷路基120处,清淤21450平方米,疏通边沟54300米,清除零星落石476处;投入机械5700台次,车辆余3750台次,人力15947余人/次,投入抢险资金3226万元。

 

争取政策支持 科学谋划复建

       灾后重建过程中,市公路局成立了公路灾毁重建工作领导小组,指导、部署和监督全市公路水毁抢通和重建,各县市区成立由公路局“一把手”亲自挂帅、相关科室参加的公路灾毁修复工作小组,加强工作组织和管理。落实分级责任,从公路规划、设计、建设、养护管理等阶段入手,提高公路防灾设计标准,实施灾害防治工程,完善抗灾防毁设施。对经常发生水毁的路段,采取措施提高抗洪标准或局部改线,提升防灾能力,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充分发挥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作用,在灾后重建中争取各级政策支持,按照省交通厅、省公路局、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利用好现有的灾后重建政策,把落实项目、资金作为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的支撑。10月25日上午,市公路局召开了十堰市干线公路灾后重建规划方案讨论会,采取三步走战略予以全面修复。第一阶段:十月底之前清理所有的塌方、泥石流、垮方以及解决道路不畅的问题,目前37条国省干线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经过公路部门日夜抢修,国省干线基本全部恢复畅通,塌方、泥石流清除了90%,工作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第二阶段:全面开展灾害调查和编制修复方案,及时向省交通厅、省公路局上报,并进行施工图设计。特别是对100多个的严重灾害点,包括需要改线、需要绕行的路段,开展地质勘查和组织测设,力争11月底前将所有方案图提交评审。第三阶段:全面修复阶段。在春运前对整个受灾路段组织全面的工程修复,工程修复措施主要是:①进入工程措施;②大中修措施;③小修保养措施,争取春运前保证人民群众的便捷出行,保证全市的公路安全畅通。
       市公路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防汛救灾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省交通厅、省公路局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恢复为主、新建为辅,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尊重自然、因地制宜”的原则,以恢复公路通行功能、提升公路技术状况、提高公路服务水平为主线,充分发挥交通公路部门的主观能动性,整合各种资源,结合“十三五”大中修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尽快恢复国省道基础设施,着力抓好受损结构物的重建及修复工作,切实做好地灾整治和公路应急能力的提升。
      
大灾面前勇担当、攻难关,新时代下树形象、展新为。目前,在实现抢通工作的基础上,公路部门又马不停蹄地打响了修复重建的攻坚战。十堰公路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履职尽责保畅通、保出行、保安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立志为建设交通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路养护工人加紧修复水毁公路路面)

 

(市公路局召开干线公路灾后重建规划方案汇报会)

 

(调度大型机械及运输车辆对塌方路段进行清理)

 

(调运土石方对垮塌路段进行垫补)

 

(公路养护人员加紧清理水毁路段路面淤泥)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60号 | 联系电话:0719-8653063
| copyright by 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