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路动态 > 公路养护
竹山公路局:用绣花功夫推进公路养护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9-03-19
发布者: 李峰

       3月19日,竹山公路局2个公路管理站开始补种三叶草。原来,2018年冬季,该局购买了700斤三叶草籽下发给各管理站撒播。但在春养督办检查时,有2个站的三叶草发芽不理想,该局立即责令自行购买三叶草籽补种。这是该局推行养护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生动事例。

       一是巡查督办,推进路面保洁精细化。实行上路检查常态化,下重手督办12个公路管理站的路面日常保洁工作。加大日常保洁力度,采取扫路机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每天巡查保洁。及时清理、捡拾绿化带及边坡边沟漂浮物等垃圾;对严重的泥土抛洒物、带状污染和滴漏油料等及时用水车冲洗;对桥梁伸缩缝内杂物做到经常清理,实现养护保洁全覆盖、无盲区。

       二是防治结合,病害维修精细化。坚持经常性和预防性保养和维护,加强日常养护巡视和检查,及时做出预测,防止路面坑塘、裂缝和拥包等各种病害的产生和发展,积极采取灌缝、挖补等小修手段处治和预防路面病害,保持和提高路面平整度,打造安全舒适行车环境。

       三是立体绿化,绿化管理精细化。公路实行“乔木+灌木+草皮”的立体绿化新模式,对公路路肩、边坡实行大面积铺绿。今年,绿化植树10000株,栽植灌木20000株,草坡绿化150公里。加强日常绿化管护,做好日常巡视检查、修剪、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及时更换死亡的苗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成活率;对沿线绿化带内的绿化苗木整理修剪,实现普通公路周边绿化、洁化、美化,打造公路沿线绿色廊道。

       四是突出重点,桥涵养护精细化。全年排查了89座桥梁隧道,整改安全隐患6处,即将启动28座隧道照明、消防、通风工程;严格落实桥梁养护制度,落实桥梁的经常性检查和定期检查次数,对桥梁病害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加固维修,做到桥涵外观整洁、排水畅通、伸缩缝清洁、无桥头跳车、主体结构及附属设施维护完好、安全设施规范齐全,保证车辆的安全运行。同时,加强桥下空间和桥梁上下游采砂取石监管,防范危化品车辆在桥上和隧道内滞留,保证公路桥隧运营安全。

       五是加强管理,公路服务精细化。已新建完成2座服务区、4处公路厕所和5处停车区。合理设置彰显地方特色的观景台,对公路沿线公交停靠站、停车区、休息区、修车洗车加水点、农产品销售点等服务设施采取路地共建共管模式,明确责任分工,建立管理规范的长效运行机制,确保服务设施正常运营,获得了社会的赞扬。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60号 | 联系电话:0719-8653063
| copyright by 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