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路动态 > 公路养护
竹山灾后复建提升公路本质安全
发布时间:2017-10-25
发布者: 李峰

       10月25日,竹山县人大代表深入十竹路、文太路、三深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该县公路部门灾后抢通保畅,提档复建质量,提升公路本质安全作法受到一致赞扬。在充分肯定竹山公路局在遭受特大秋汛灾害情况下,采取四项得力措施,努力提升公路本质安全: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抢通保畅。公路部门把保通作为水毁修复的首要任务。对中断交通路段实行销号管理,跟踪抢修进度,对重要部位和重点路段实行养护路政联合巡查,做到提前预警,果断采取修复或防范措施。在建施工路段对关键部位进行重点监控,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目前,该局4个专班、11个抢通保畅小组与养护人共200余人已全部进驻到灾害点清障,每天30余台机械设备,20余台运输车繁忙作业,已出塌方82万立方米,设置标志260处。

       二是科学高效决策,推进灾后复建。开展灾情核查和水毁路段调查检测。进一步核查灾情,建立受毁公路数据库,统计水毁路线、桩号、类型、数量等基础资料。认真分析水毁原因、机理,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针对性地开展修复方案设计。采用技术人员科学论证和专家会商的形式,明确实施计划和工期,注重设计审查和优化。恢复重建与品质提升相结合,做到科学重建,提档达标,使整体恢复质量和抗灾能力超过灾前水平。目前,灾后复建方面已聘请设计院实地踏勘了143处灾害点,修复方案正在制定。

       三是严格复建质量,保障公路本质安全。从提高复建工程质量标准、设施安全水平和资金投入着手,切实提高公路抗灾能力。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成立了复建工程实施组,组织了10余名专业技术力量,对复建工程采取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实行工程质量拉网式巡查,严格验收灾后修复工程。加大对水毁修复工程技术支持和指导力度,规范施工现场、施工工艺和过程控制。加强施工队伍、材料、设备、技术的源头控制,抓好关键工序监督,提高水毁修复工程管理水平,以过硬的质量保障公路本质安全。

       四是主抓施工现场安全,注重交通安全疏导。该局采取垫补路基、设置标志、拉警戒线、堆安全土、清淤除障等方式已消除安全隐患242处,处置灾害点350处,交通中断路段全部抢通。复建工程实施,将住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生主体责任不放松,重点抓好沿河、临边、临崖、水下、高空等高危作业区和开放交通路段的水毁修复重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确保行人行车安全和施工作业人员自身安全。注重交通安全,对正在抢通和暂未修复的水毁路段设置醒目警示标志,开辟绕行线路,引导安全行车,重点路段确定专人指挥交通。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60号 | 联系电话:0719-8653063
| copyright by 十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